冲施肥 叶面肥 磷酸二氢钾 山东省郓城县恒丰农化有限公司

全国免费热线: 400 0123 834
导航菜单

行业动态

我国微量元素研究情况如何?

      我国微量元素研究始于 40 年代初。1940 年我国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罗 宗洛等人,以从理论上探讨微量元素的生理作用为引子,主要研究了微量元 素对种子萌发、幼苗和花器官的生长作用。
  解放后,微量元素研究有了较大的进展。1956 年前后,中国科学院有关 研究所开展了土壤化学和农业化学方面微量元素的研究。特别是对于微量元 素对代谢过程的作用、与呼吸关系、对酶的影响的研究都有一些进展。1962 年、1977 年中国科学院召开了微量元素研究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并制定 了规划和出版了汇刊。
  我国微量元素在农业上的应用研究,大体上是从两大方面展开的。一是 微量元素在植物中的作用及增产效果。二是土壤中微量元素含量、分布及有 效性的研究。要研究土壤中微量元素,必须具备测试手段。1956 年起,国家 首先着手研究土壤和植物中微量元素的分析技术。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和 林业土壤研究所刘铮、方肇伦等先后确定了我国不同土壤各种微量元素的测 试方法,把光谱、极谱和比色分析方法成功地应用于我国土壤微量元素测定。 到了 80 年代,我国微量元素的土壤化学和肥效试验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的 阶段,推广应用微肥出现了大好形势。1981 年刘铮等完成了我国土壤微量元 素含量和分布图,张乃凤等对山东省土壤锌含量进行了普查。四川、河南、 江西对本省土壤中微量元素进行了普查,并绘制了分布图。1983 年 3 月由中 国土壤学会主持在武昌召开了微量元素学术会议,进行了含量制图、分析方 法和肥效研究三个方面的专题讨论,充分显示了我国土壤微量元素研究的可 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