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施肥 叶面肥 磷酸二氢钾 山东省郓城县恒丰农化有限公司

全国免费热线: 400 0123 834
导航菜单

行业动态

微肥的有效施用与哪些因素有关?

第一,微肥的施用效果往往与农业生产水平、化学肥料和有机肥料施用 水平分不开。一般作物产量水平不高而常年又施用有机肥料的情况下,养分 的主要限制因素是氮、磷、钾等大量营养元素,而不是微量营养元素,因为 有机肥中本身就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而作物的轮作倒茬又缓和了缺乏微量元 素的矛盾。相反,随着复种指数的提高,产量逐年增加,氮、磷、钾肥的施 用也随之增加,从而加剧了土壤中有效微量元素的消耗,使得养分供应失调,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往往需要补充某种微量元素,才能进一步发挥化肥增产 潜力,每亩粮食总产量可以获得较高水平。
  第二,我国幅员广大,土壤类型很多,微肥的施用效果,只有在一定的 土壤条件下方会表现出来。因此,要想有效施用微肥一定要有针对性的做到 因土施肥,并不是任何土壤施用微肥都有增产效果。
  第三,作物需肥特点不同,所需的微量元素和对微量元素的反应也不同, 因此,要发挥微肥的增产作用,应优先施用到对微量元素需要量多和对微肥 敏感的作物种类以至品种上。
  果树与一年生的大田作物相比,具有固定一地生长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 特点,土壤中的微量元素亏损显得比大田作物突出。从经济效益来衡量,应 优先考虑果树的施用问题。
第四,为了发挥微肥的增产效果,必须在施用有机肥、氮、磷、钾的基
础上,选用经过科学确定有效的微肥,不应盲目使用。 第五,微肥的有效施用,在技术上应掌握适量,匀施的原则。一般说来,
作物对微量元素需要量是很少的,而微量元素对作物的适宜和中毒量之间范
围又很窄,所以,施用微肥一定要求适量,否则用过量或施用不均匀会有不 同程度的中毒受害,不仅不能增产,而且会造成减产。一般可以与有机肥混 合用,或者制成微量元素的复合肥。

(二)国内外应用微肥的历史、现状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