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施肥 叶面肥 磷酸二氢钾 山东省郓城县恒丰农化有限公司

全国免费热线: 400 0123 834
导航菜单

行业动态

常用微肥有哪些种类

我国目前推广或将要应用的微肥有:硼肥、钼肥、锌肥、铜肥、锰肥、 铁肥。它们在农作物、林木、牧草、果树、蔬菜上施用,均有相互不能代替 的作用。针对缺素土壤和敏感植物施用微肥,增产效果十分显著。
  微肥分类多种多样。归纳起来有按所含营养元素划分的,也有按养分组 成划分的,还有几种按化合物类型划分的。
  前面提到的目前推广应用较多的硼肥、钼肥、锌肥等就是按所含营养元 素划分的,这是大家极其熟悉的一种分类。就这些元素的离子状态来说,硼 和钼常为阴离子,而锌、锰、铜、铁、钴等元素则为阳离子。
按养分组成划分,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类:
  (1)单质微肥。这类肥料一般只含一种为作物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如硫 酸锌、硫酸亚铁即属此类。这类肥料多数易溶于水。故施用方便,可作基肥、 种肥、追肥。
  (2)复合微肥。这一类肥料多在制造肥料时加入一种或多种微量元素而 制成,它包括大量元素与微量元素以及微量元素与微量元素之间的复合。例 如,磷酸铵锌、磷酸铵锰等。这类肥料,一次施用同时补给几种养分,比较 省工,但难以做到因地制宜。
(3)混合微肥。这类肥料是在制造或施用时,将各种单质肥料按其需要
混合而成。其优点是组成灵活。目前,国外多在配肥站按用户的需求进行混 合。河南省科学院研制的小麦、水稻、玉米、花生等混合微肥就是属此类肥 料,根据各地土壤化验资料,作物需肥规律,经过田间试验而成,因此肥料 使用后经济效益明显。
按微肥化合物类型,大致可分为五类:
(1)易溶性无机盐。这类肥多数为硫酸盐。
  (2)难溶性无机盐。多数为磷酸盐、碳酸盐类,也有部分为氧化物和硫 化物。例如,磷酸铵锌、氯化锌等。适于做基肥。
(3)玻璃肥料。多数为含有微量元素的硅酸盐粉末,经高温烧结或溶融
为玻璃状的物质,如冶炼厂的炉渣等,一般只能做底肥。
  (4)螯合物肥料。是天然或人工合成的具有螯合作用的化合物,与微量 元素螯合而成的螯合物,如螯合锌等。
(5)含微量元素的工业废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