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施肥 叶面肥 磷酸二氢钾 山东省郓城县恒丰农化有限公司

全国免费热线: 400 0123 834
导航菜单

行业动态

微量元素在农业上的作用是什么?

有机体非常需要周围环境中有一定的微量元素浓度,需要一定的微量元 素化合物的组合、比例和形式,土壤是微量元素进入有机体的环境,土壤中 微量元素不足或过剩都不利于有机体的发育,甚至引起植物病害。
  多少年来,农学家们普遍认为,除了“有机物元素”,硅、氢、氧和氮 之外,仅有几种矿质元素(灰分元素)是植物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元素, 即磷、钾、钙、镁、硫。目前氮、磷、钾三种元素做为肥料已广泛应用于农 业生产中。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又证实了植物生长还需要若干微量元 素,最重要的是硼、锰、锌、铁、铜和钼。对于一些高等植物还需要钴、镍 等,一些低等植物还需要铝、钒、钪、镓、钨等。在农业生产中,增施肥料 是提高农作物产量的一项主要措施,一般正常情况下,投入多才能产出多。 若从系统的观点出发,农作物需要的肥料可看作一个系统。氮、磷、钾、各 种微量元素是这个系统的组成因素。各种元素比例是否合理与产出效果有着 密切的关系。
  1843 年德国著名的农业化学家李比西提出了“最小养分律”,即当土壤 中某一种养分短缺或不足时,其它养分再多,植物生长也要受到限制,这个 短缺的养分被称为“最小养分”,后来引伸为“限制因子论”。施肥时就应 首先补充这个最小养分元素以维持土壤养分的平衡。近些年来,我国有些地 方化肥施用量增加速度惊人,但微量元素肥料却没有使用,而氮、磷等常量 化肥作为农业生产物质技术因素组成中的一个因素已超过了其它因素,经济 效益和增产效应受到了微量元素等因素的制约,不能很好得到发挥。随着化 肥施用量的提高,微量元素肥料推广使用越来越显得重要。
许多地方实践证明,严重地缺乏微量元素可以使许多植物发生病害症状
而减产甚至颗粒无收。过去有些植物病害发生后,人们并不十分了解原因, 有时错误地认为是真菌病害或细菌病害,现已证实这些病害是由于土壤中缺 少某种微量元素而引起的。如缺硼引起甜菜心腐病、甘蓝型油菜只开花不结 实和小麦不捻。在石灰性水稻土上,水稻“僵苗”、“缩苗”等现象就是因 为土壤缺微肥引起的,通过施用微肥植株恢复正常,产量大幅度提高。禾谷 类作物缺钼后,常患缺绿症。小麦若缺锰就会生长不良、减产甚至死亡。苹 果树缺铜会引起树枝枯萎,缺锌会引起叶簇病,柑橘缺锌叶子会发生斑点病 并停止生长。河南农业大学在南竹北移的试验中发现,毛竹北移时往往因选 地不当造成损失,如毛竹黄枯病主要是由于土壤缺铁、缺锰而引起的一种生 理病害。毛竹原生长在南方酸性土壤,锰、铁含量丰富,北移后土壤偏碱, 造成这些元素供应不足从而导致失败。当然,不应仅在发现上述植物病害的 土壤上才施用微量元素肥料,因为土壤中稍许缺少某种微量元素是常见的, 而生长在这样土壤中的植物外表不会显出受害特征,一旦发生病害就说明土 壤已极端缺少某种元素啦!若能及早发现,及时施用必需的微量元素肥料就 能避其害,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微量元素还能提高植物抗病性、抗旱性、抗高温、抗低温和光照强度不 足的能力及提高农作物品质。如硼肥可以使甜菜含糖量从 15%增加到 16.4
%。目前国内许多研究机构和生产单位已有大量资料证明,各种作物只要施 用得当,微量元素能大幅度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群众称微量元素肥料是“用 量少、花钱少、施用方便、效果好的化肥精”。